目的地搜索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高级职称 >> 正文
张三南-教授
2019-03-25 09:33  

c33917bff35be6864bb69377d6eae64

张三南,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在《民族研究》《世界民族》《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国际论坛》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2部。获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省级人才荣誉3项。

主持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民族主义的论述及当代意义研究”(编号:10CMZ002)。

2.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共产党各时期领导人关于民族主义论述的重要文献整理与研究”(编号:13CMZ002)。

3.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一等资助)项目,“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民族国家理论与实践研究”(编号:2014M550120)。

4.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民族国家理论与实践及当代意义研究”(编号:2015T80184)。

5.河北省高校青年拔尖人才计划项目,“‘中国梦’视阈下社会主义国家处理民族主义问题经验教训比较研究”(编号:BJ2014099)。

6.河北省高校科学研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民族、宗教问题与国际关系:理论、历史与现实研究”(编号:SKYQ201104)。

7.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课题/21世纪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调查子课题,“广西隆林德峨(仡佬族)精准扶贫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编号:2017MZSCX-DC011)。

8.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意识形态学视域下的民族主义及其批判:基于安德鲁·海伍德的诠释”(编号:HB17ZZ012)。

发表论文

1.《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历史发展——从经典作家民族理论到“中国模式”》,《民族研究》2010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2.《列宁关于民族主义论述的三个层次——基于列宁世界革命思想演变的分析》,《民族研究》2012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3.《国际政治视阈下的民族主义情绪》,《世界民族》2011年第5期。

4.《论民族主义的建构、重构与解构》,《世界民族》2009年第4期。

5.《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民族主义论述的再认识:“困难对话论评析”》(上),《世界民族》2014年第3期。

6.《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民族主义论述的再认识:“困难对话论评析”》(下),《世界民族》2014年第4期。

7.《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民族主义论述的继承和发展》,《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1期。

8.《“民族主义”的贬义化倾向》,《国际论坛》2002第2期。

9.《论民族主义与帝国模式的终结》,《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09年第3期。

10.《“南斯拉夫模式”处理民族主义问题的失误》,《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3期。

11.《斯大林处理民族主义问题的失误及其动因》,《东疆学刊》2012年第2期。

12.《斯大林在论述民族主义方面的贡献》,《甘肃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13.《论国际关系中的实用主义》,《长白学刊》2010年第1期。

14.《李大钊〈新中华民族主义〉探析》,《甘肃社会科学》2014年第4期。

15.《中国民族理论学会2014年学术研讨会综述》,《民族研究》2014年第5期。

16.《中国民族理论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综述》,《民族研究》2015年第6期。

17.《李维汉民族主义观述析》,《黑龙江民族丛刊》2015年第3期。

18.《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民族国家三题》,《兰州学刊》2014年第10期。

19.《牙含章学术思想撷记》,《新疆大学学报》(哲学 人文社科版)2018年第6期。

20.《如何理解民族主义的意识形态属性:安德鲁·海伍德的诠释及其概念学意义》,《学术界》2019年第2期。

21.《民族政治学-民族国家研究的推进之作——评<现代民族国家建构:理论、历史与现实>》,《民族学刊》2017年第5期。

22.《一部值得学界共赏的民族主义研究力作——〈民族主义:理论、类型与学者〉介析》,《世界民族》2015年第3期。

23.《“两个共同体理念”与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学术界》2020年第1期。

24.《政治整合视阈下的菲律宾国族建构——基于三个例证的分析》,《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20年第2期。

25.Re-Thinking Classic Marxist Writers' Explications on Nationalism,《学术界》(Academics)2015年第5期。

出版著作

1.专著:《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民族主义的论述及当代意义研究》,时事出版社2014年。

2.主编:《同心斋撷实:民族理论若干问题探究》,时事出版社2016年。

成果获奖

1.“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民族主义的论述及当代意义研究”,2016年第十五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及社会主义国家关于民族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系列论文)”,2014年第十四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3.“列宁关于民族主义论述的三个层次——基于列宁世界革命思想演变的分析”,2015年第三届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4.“列宁关于民族主义论述的三个层次——基于列宁世界革命思想演变的分析”,2014年中国民族理论学会第三届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其它情况

1.2017年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称号。

2.2016年获评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3.2015年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

4.2016年11月,撰写报告获国家民委《民族工作研究内参》采用。

5.2016年参与修订《中国大百科全书》(民族卷,民族理论部分)。

6.2013-2016年参与修订《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民族问题文选》(列宁卷)。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邮编:300387。

电子信箱:z3n500@sina.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9 | 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