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高级职称 >> 正文
杨卫东-教授
2022-11-11 11:35 李洪发   

一、基本情况

杨卫东,陕西西安人,国际政治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美国学会理事,中国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政治学会理事。200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获美国外交史研究方向的世界史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7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先后赴英国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美国美利坚大学(America University)做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主要涉及美国外交与对外战略、国际关系理论等领域。近年来先后在各种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个人专著三部,主持各类项目多项。主讲课程主要有《国际关系史专题》、《美国政治与外交》
、《中美关系专题》、《美国外交传统专题》、《国际关系理论专题》等。联系方式:
天津市西青区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邮编:300387,
电子信箱:wdyang_2022@163.com

二、科研成果

(一)项目:

1.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秩序变化对美国对外战略调整影响的研究” (项目编号:22AGJ003)。

2.2020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项目:“美国对外政策中的宗教因素及其影响”。

3.2019年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年度重点项目:“国际秩序视域中的特朗普政府对外战略调整研究”(项目编号:TJZZ19-002)。

4.2015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近年美国学术界关于美国国际地位变化与国际秩序重建的研究”(项目编号:15YJAGJW005)。

5.2005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冷战后美国宗教与外交关系研究” (项目编号:05CGJ005)。

(二)论文:

1.《拜登政府构建制华“统一阵线”:动因、路径与前景》(第一作者),《印度洋经济体研究》2021年第6期。

2.《西方学术界关于自由国际秩序危机的述评》,《国外社会科学》(第一作者),2021年第5期。

3.《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自由国际主义大战略的调整》,《美国研究》2021年第3期。

4.《美国霸权地位的衰落:基于政治领导力的视角》,《国际论坛》2021年第1期。

5.《透视迪戈加西亚基地在美国“印太战略”中的作用》(第一作者),《太平洋学报》2020年第2期。

6.《赫德利·布尔国际正义思想评析》(第一作者),《政治思想史》2019年第4期。

7.《日本主导CPTPP的动机及我国的对策分析》(第二作者),《现代日本经济》2019年第4期。

8. 《杰克逊主义与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第二作者),《国际论坛》2018年第1期。

9.《2017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评析》,《学术前沿》2018年6月(上)。

10.《国际关系失序化与中国的战略思考》,《现代国际关系》2017年第6期。

11.《国际秩序与奥巴马政府的外交遗产》,《太平洋学报》2017年第7期。

12.《约翰•伊肯伯里国际秩序思想及其评析》(第一作者),《国际论坛》2016年第3期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类2016年第9期全文转载)。

13.《全球失序与美国对华战略争议》,《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6年第4期。

14.《美国战略界对华政策反思及其认知误区》,《太平洋学报》2016年第6期。

15.《奥巴马外交:主义意识还是问题意识》, 《学术前沿》2015年4月(下)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类2015年第7期全文转载)。

16.《国际秩序与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国际论坛》2015年第4期。

17.《美国对外政策传统的第四种解读——评亨利•诺的《保守国际主义》》,《美国研究》2014年第5期。

18.《伦理道德与美国外交:兼论伦理道德在国际政治中的作用》,《南开学报》2013年第5期。

19.《全球化时代的语言文化帝国主义》,《国际论坛》2013年第4期。

20.《中国应学会与“智能帝国主义”谨慎“共舞”》,《学术前沿》2013年10月(下)。

21.《美国国家特性中的宗教因素及对外交的影响》,《国际关系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

22.《西方话语体系下的伊斯兰世界》,《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11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类2011年第7期全文转载)。

23.《后冷战时期美国与伊斯兰世界冲突的文化根源》,《东北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5期。

24.《宗教信仰自由与美国人权外交》,《求是学刊》2010年第4期。

25.《宗教伦理道德与美国外交》,《国际论坛》2010年第5期。

26.《论美国犹太人的双重身份认同》,《南昌航空大学学报》2010年第6期。

27.《宗教与布什主义:布什主义的宗教视角解读》(第一作者),《南昌航空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

28.《文化与美国外交:一种宗教视角的分析》,《求是学刊》2008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8年第10期全文转载)。

29.《宗教保守主义对布什政府外交的影响》,《现代国际关系》2007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类2007年第5期全文转载)。

30.《使命感与美国外交理念——一种宗教视角的分析》,《东北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

31.《宗教保守主义与冷战后的美国外交》,《国际论坛》2007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类2007年第11期全文转载)。

32.《美国外交理念中的使命感及其影响》,《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类2008年第3期全文转载)。

33.《约翰•昆西•亚当斯与美国“大陆帝国”的构建》,《东北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

34.《试论美国国务卿昆西•亚当斯的外交思想》,《历史教学》2006年第4期。

35.《论美国开国先辈的大陆扩张思想》,《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2期。

36.《拉美独立运动与美国孤立主义外交的重新界定》,《拉丁美洲研究》2003年第6期。

37.《美国历史上的佛罗里达问题》,《历史教学》2003年第7期。

38.《抹上宗教灵光的人权外交》,《人权》2002年第6期。

39.《宗教自由与中美关系》,《现代国际关系》2001年第12期。

(三)专著:

1.《国际秩序与美国对外战略调整》,天津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2. 《信仰的构建与解读:宗教与美国外交》,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

3. 《扩张与孤立——约翰•昆西•亚当斯外交思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9 | 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