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高级职称 >> 正文
乔贵平-教授
2017-12-24 20:10  

一、基本情况

乔贵平,教授,法学博士,主要从事民主理论、政治文化、党建等方面的研究。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选。

主讲课程:《政治学原理》;《中国共产党与现代化》。

相关讲座:《新党章拥抱新时代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与总体布局》;《领导干部要做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表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制度利器——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

二、科研成果

(一)项目:

1.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自由主义民主理论及其批判。

2.2012年天津市艺术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天津乡土文化研究:“半城市化”文化。

3.2015年全国行政学院科研合作课题:协商民主推动地方治理创新。

4.2013年天津市重点调研课题:用协商民主为社会肌体“减压”。

5. 2011年天津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文章重点委托项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量化评估体系研究。

6. 2012年-2013年全国行政学院科研合作课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新路。

7. 2016年天津市涉台调研课题:国民党败选之后党内派系变化情况的研究。

8.2020年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问题研究。

(二)论文:

1.《新时代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势的路径探析》,《马克思主义研究》2019年第9期。

2.《自由主义民主理论评析》,《政治学研究》,2009年第4期。

3.《民主时代的中国方案》,《河南师大学报》,2019年第4期。

4.《天津乡土文化的“半城市化”生存》,《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5年第3期,《新华文摘》2015年第19期全文转载。

5.《地域文化元素在优质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中的应用研究》,《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9年第4期。

6.《民主的分歧》(第二作者),《政治学研究》,2008年第4期。

7.《民主理论视野中的自由主义与民主》,《理论导刊》,2009年第6期。

8.《民主时代的自由之钥》,《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5期。

9.《熊彼特对古典民主理论的批评及其建构》,《河南师大学报》,2009年第4期。

10.《实质民主与形式民主之争》,《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5期。

11.《社会主义民主之优越性探析》,《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

12.《西方代议制民主理论模式的确立》,《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09年第3期。

13.《经济、社会领域的民主VS政治民主》,《理论月刊》,2012年第8期。

14.《为民执政:新加坡执政党处理党群关系的经验及其启示》,《湖湘论坛》,2014年第5期。

15.《个人权利:自由主义民主的道德根基的确立》,《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

16.《补齐民主集中制的制度短板》,《长白学刊》,2016年第4期。

17.《在文化自信中提升中国民主话语权》,《求知》,2017年第11期。

(三)著作:

1.《自由主义民主理论及其批判》,人民出版社,2019年。

2.《新政治学之维》,天津人民出版社,2017年。

3.《新型社区党建理论与践探索》,天津人民出版社,2013年。

(四)获奖

1.《民主的分歧》(第二作者),2010年获天津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博士论文《自由主义民主理论及其批判》获2013年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3.论文《自由主义民主理论评析》,2016年获天津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4.论文《天津乡土文化的“半城市化”生存》2016年获全国党校系统第十一届优秀科研成果

(四)决策咨询

1.《在城镇化建设中保护和发展天津乡土文化的建议》,《决策参考》(第17期)。2016年5月12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贺胜对该对策建议作出批示。

2.2016年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决策咨询课题:原创津派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研究。

联系方式:

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邮编:300387)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9 | 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