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高级职称 >> 正文
石冬明-副教授
2019-03-25 14:10  

一、基本情况

石冬明,副教授,法学(国际关系)博士,政治学博士后

主讲课程:国际关系史、外交学导论、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国际政治概论、国际法与国际组织、西方文明通论

研究方向(二级学科):国际政治

个人邮箱:dmshi@tjnu.edu.cn

二、科研成果

(一)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未来十年中国外交和战略体系构建研究——战略调整与外交改革(2015-2025)”

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提升中国国际能源话语权研究”

3.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东北亚安全与中国和平发展”

4.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地缘政治与中国国家安全”

5.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良性互动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

6.黑龙江省“十五”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明确教育培养目标,塑造健康的现代人格研究”

7.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研究基金项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新能源合作研究”

8.北京大学与榆林矿业集团合作项目“醇基清洁能源产业化发展综合研究”

(二)论文:

1.《西方关于中国崛起对中美关系影响的研究述评——兼评西方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认知》,载《国外社会科学》2016年第4期,惟一作者。

2.《西方主流国际关系学界对后冷战时期中美关系的认知》,载《太平洋学报》2017年第1期,惟一作者。

3.《液化天然气国际话语权博弈与中国的应对》,载《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年第4期,惟一作者。

4.《能源安全视角下的我国甲醇能源探析》,载《经济问题》2015年第10期,惟一作者。

5.《权力转移视角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构》,载《社会主义研究》2013年第3期,惟一作者。

6.《美国“重返亚洲”及其对中国的影响》,载《社会主义研究》2012年第2期,第一作者;被《马克思主义文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出版)2012年第6期转载。

7.《美国能源管理体制改革及其启示——基于1973年石油危机后的视角》,载《改革与战略》2017年第1期,惟一作者。

8.《依附论与中国发展的国际战略》,载《学术交流》2006年第4期,惟一作者。

9.《略论高校文科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载《教育探索》2006年第4期,惟一作者。

10.《中亚石油地缘经济与中国地缘战略》,载《学术交流》2004年第12期,第一作者。

11.《论传统经济结构对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延误》,载《黑龙江社会科学》2006年第3期,惟一作者。

12.《中国难现美国页岩气奇迹》,载《能源》2016年第11期,惟一作者。

13.《中国海上能源通道安全如何维护?》,载《能源》2016年第10期,惟一作者。

14.《美俄日能源管理体制比较及启示》,载《能源》2016年第6期,惟一作者。

15.《IEA与中国的合作如何深入?》,载《能源》2016年第4期,惟一作者。

16.《天然气欧佩克的漫长道路》,载《能源》2016年第2期,惟一作者。

17.《我国发展甲醇汽车的四大障碍》,载《能源》2015年第10期,惟一作者。

18.《天然气交易枢纽:博弈东亚》,载《新能源经贸观察》2015年第5期,惟一作者。

19.《人力资源管理的文化维度转型》,载《职业时空》2006年第15期,惟一作者。

20.《日本侵略“间岛”与“间岛”交涉》,载《中日关系史研究》2004年第4期,第一作者。

(三)著作:

1.《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史通论》,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2.《江桥抗战及近代中日关系研究》,吉林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四)获奖(既可以写省部级政府奖,也可以是其他学会、论坛等各种奖项):

1.第八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优秀奖,2004年。

2.第十三届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佳作奖,2009年。

3.黑龙江省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2003年。

4.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08年。

5.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06年。

(五)学术交流

2014年12月,参加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青年论坛学术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研究所和天津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

2015年7月,参加中国公共管理与政治学研讨班,华南理工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和美国“校际社会学联盟”联合举办。

三、教学成果

(一)教改项目:

1.黑龙江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文科学生加强创新意识培养的研究与实践”

2.黑龙江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高校人文素质教育研究”

(二)教改论文:

《论塑造健康的现代人格》,载《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哲社版)2003年第6期,第一作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9 | 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