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初级职称 >> 正文
袁小波-讲师
2020-05-08 09:52  

个人生活照.jpg

一、基本情况

袁小波,女,讲师,主讲课程:小组工作、老龄社会工作、社会统计学、人口学等;研究方向:社会老年学。邮箱:lingxiaohope@163.com

二、科研成果

(一)项目:

主持: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角下社会养老服务供给模式创新研究”。

2.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天津市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研究”。

3.天津市妇女联合会“我关注、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项目——“城市老年人社区参与意识及现状研究”。

4.天津师范大学博士基金项目——“天津市家庭照料支持政策研究”。

参与:

1.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对执行文化建设的影响作用研究。

2.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城乡结合部“村改社区”组织建设研究---以天津为例。

3.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天津市涉外婚姻家庭关系构建及发展的扎根理论研究”。

4.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供给侧改革视角下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需求甄别研究。

(二)论文:

1.成年子女照料老年父母的积极体验研究,《人口与发展》,2009(4),独立作者

2.成年子女照料者角色经历的性别差异研究,《人口与发展》,2011(5),独立作者

3.农村高龄老人的照料需求与照料供给分析,《西北人口》,2007(6),独立作者

4.养老服务体系该如何布局,《人民论坛》,2016(30),独立作者

5.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人民论坛》,2014(17),独立作者

6.长期照料中的家庭关系及其对成年子女照料者的影响,《兰州学刊》,2013(1),独立作者

7. 2000—2005年高龄老人生活满意度的变化分析,《西北人口》,2008(4),独立作者

8.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西方家庭照料研究综述,《老龄科学研究》,2017(10),独立作者

9.成年子女对父母的照料负担及影响因素,《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2),独立作者

10.构筑家庭照料者社会支持体系,《社会福利》,2010(6),独立作者

(三)著作:

1.专著:《老龄社会的照料危机——成年子女照料者的角色经历与社会支持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2019年8月

2.参译:《老年学:多学科的视角》,中国人口出版社,2006年12月

3.参译:《老龄理论手册》,中国人口出版社,2006年12月

三、教学成果

主持并完成《小组工作》优秀课程建设,获评优秀等级。获天津师范大学第十届、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发表多篇教学改革论文:

1.《老龄社会工作》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探析,《教学与改革第四辑——实践教学的理论与实践》,2011年。

2.高校教学模式改革初探——以《小组工作》课程为例,《教学与改革第五辑——研究型学院的学风建设》,2013年。

3.高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路径研究,《教学与改革第六辑——课堂教学的理论与实践》,2016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9 | 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