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二届“政治思想史论坛”在天津举行
2023-04-06 09:01  

202331819日,第二届“政治思想史论坛”在天津举行。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教授(线上)、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佟德志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高建教授等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30余位学者参会。开幕式由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刘训练教授主持。

2021年开始,为推动国内政治学基础理论研究,特别是中外政治思想史和政治哲学的研究,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和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联合发起“政治思想史论坛”。此次论坛分两个主题,主题一为“重新思考国家暨《国家研究》第1辑首发式”,主题二为“西方德性政治传统及其反思”。

在论坛开幕致辞环节中,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教授表示,政治学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性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它对政治学的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其次,中国自主学术话语体系的建设以及高质量的智库建设离不开高质量的基础理论研究;最后,人文精神的培育需要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的加强。自政治学恢复以来,中国的政治学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就现实而言,中国的政治学基础理论研究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例如经费投入过少、发稿平台稀缺、研究人才稀缺,等等。因此,中国政治学的研究亟需更高程度的学术化、专业化,同时,中国的政治学人需要有振兴中国政治学基础研究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努力加强政治学基础研究的共同体建设以整合有限资源并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拓展政治学基础理论研究的进路。

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佟德志强调,国家研究是引领政治学研究的核心主题,对于政治学基础研究非常重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这一主题更值得政治学界下大力气研究。他向北京大学成功主办《国家研究》集刊表示祝贺,希望杂志越办越好。他还表示,天津师范大学政治学主办了《政治思想史》《比较政治学研究》两个C刊,去年又主办了《政治学评论》集刊,目的就是为政治学基础研究提供更多更好的交流阵地。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高建表示,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政治学基础学科特别是政治思想史研究要始终坚持服务现实需要的传统,始终坚持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始终坚持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国的繁荣昌盛,不仅体现在经济上、军事上的强大,也体现在文化上的自觉与自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至关重要;中国的政治学研究者应当积极主动,有所作为。

本次论坛的主题之一是重新思考国家。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何增科通过对国家的起源、人类历史上国家的一般类型与形态、国家运动的机理及失败原因的探求,揭示了前国家政治系统向政治国家转变的多向进化、动力机制和基本路径。厦门大学教授朱仁显通过“崇文”与“尚武”精神文化的历史转换勾勒出中华帝国治国文化的整体脉络,指出制度作为文化的政治载体,其变革在文化转换中发挥关键作用,通过制度调和“崇文”与“尚武”精神能够更好地应对当前复杂化的政治形势。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马德普在批判西方学界将民族国家与宪政民主的结合视为现代国家一般内容的基础上,揭示了西方现代国家实践内含的分裂和冲突的底色,澄清了关于“现代国家”认识中的混乱和模糊,进而科学、全面地阐明现代国家的基本特征和主要内涵。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包刚升认为,国家能力、国家构建与国家自主性构成国家理论的主要议题,通过审视当前国家经典理论展示国家发展理论的内在脉络与核心争论,对已有国家理论的不足进行增补性反思,从而探索适合中国的国家发展模式与道路。其他研究者同样表示,国家建设直接制约着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高,而国家建设的完善又保障着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实现;正是在现代国家的建构过程中,一个国家才真正获得现代意义上的制度体系和国家能力,从而实现国家秩序的稳定和人民有序的参与,而国家生活的混乱与国家失败在很大程度上源于现代国家建构的滞后。

本次论坛的另一个主题是“西方德性政治传统及其反思”。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刘玮和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谈火生分别聚焦于柏拉图笔下理想统治者的德性与亚里士多德论述中的政治和道德德性,在精研古典文本的基础上,讨论德性的内涵,并对相关的争论做出探索性的回应。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刘训练表示,西方古典德性观念的形成是由古典哲人对德性相关命题的理论阐释的结果,德性观念的哲学与历史两种类型的划分及其内在张力构成了古今德性观念的起点及演进的理论动力。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孔新峰在厘清“前诸子时期”德性政治的思想脉络的基础上,从儒家经典到新近论著中提炼出七条先秦儒家德性政治原理性认知。还有研究者表示,近代以来,西方德性观念被引入中国,成为中西文明互鉴的重要内容,为中国传统的德性思想注入丰富的内涵,同时也成为推动中国政治发展、社会转型的重要思想资源。

此外,会议期间,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增科教授、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国家研究》编辑部顾超博士、天津师范大学《政治学评论》主编佟德志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政治思想史》主编刘训练教授,还就相关期刊如何引领和推动中国政治学基础理论研究做了介绍、阐述与推广。

第二届政治思想史论坛专家合影留念照片

 文章链接:中国社会科学网2023-03-31 作者:李想 (责编:齐泽垚)

http://www.cssn.cn/skgz/bwyc/202303/t20230331_5617413.s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9 | 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