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政治与行政学院简介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成立于20037月。自建院以来,学院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建一流学院、出一流成果、育一流人才、创一流业绩”的发展目标,坚持“人才兴院、学科建院、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管理优院”五大发展战略,形成了以高水平师资队伍为主体,学科、专业为推助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

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治学方向。在我国著名政治学家徐大同先生以及高建、马德普、佟德志等知名学者的接续带领下,学院已经成为我国政治学研究的重镇。在教育部最新一轮的学科评估中,政治学一级学科进入第一方阵。

近年来,在历任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师生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学院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屡获佳绩:2019年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2021年获评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获批天津市高校党建“领航工程”创建培育单位,2023年获评天津市工人先锋号。

目前,学院设有3个系:政治学系、行政管理系、应用社会学系,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社会工作三个本科专业全部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政治学理论是国家重点学科,政治学是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学院还拥有政治学、公共管理、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管理硕士(MPA)、社会工作硕士(MSW)等专业硕士学位点。

学院设立的国家治理研究院是天津市高校智库,政治文化与政治文明建设研究院是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大数据国家治理实验室是省部级社科实验室,网络内容建设与综合治理研究院是与天津市委宣传部合作共建的重点研究院。学院还有政治学专业图书馆、期刊编辑部等辅助机构,有力地支持了学科建设。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团结合作,在全国学界享有良好声誉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89人,其中专任教师70人,包括正高25人,副高17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占6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6人,比例占94.2%。校聘重要岗位10人,有多人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称号;拥有6个省部级教学和科研团队,有力地支撑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先后进行过实验班、博雅班等教学改革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毕业生的升学率达到70%以上。学院教师主持完成和修订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西方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和《公共行政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公共行政学》入选“国家精品课程”;另有多门课程为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精品课、课程思政建设课程;近年来两次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多人次在各级教学比赛中获奖。

自建院以来,学院教师主持完成和在研国家及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项目7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及重大项目子课题近45项,省部级项目120多项;发表CSSCI期刊论文800多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等权威期刊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100多部。近年来,学院教师成果荣获教育部中国高校优秀社会成果一、二、三等奖4项,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0项。

国家治理研究院入选CTTI2022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撰写的资政报告多次获党和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人批示并被相关党政部门采纳。学院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荣获中央有关部门舆情信息工作“优秀单位”称号;相关资政成果多次荣获天津市高校智库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

学院主办的《政治思想史》是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比较政治学研究》是CSSCI来源集刊,学院还主办有《政治学评论》辑刊;主办运行“治理评论”“政治学公开课”等微信公众号。

(数据截止2023年12月)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9 | 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