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政治与行政学院举办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座谈会
2023-04-12 16:26  

2023330日下午,为推助和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与教学能力,政治与行政学院举办了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座谈会。学院邀请天津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袁世军、学院科研标兵副院长高景柱、新引进教师代表褚尔康等三位主讲人就青年人才的培养与成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注意事项、科研论文写作与发表、科研方向的拓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学院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的老师和青年教师及部分博士研究生等36人参会。座谈会由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刘训练教授主持。


刘训练院长首先强调,学院一直都很重视对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能力的提升,近几年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教师科研与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充分发挥有经验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积极推动老师们在科研和教学方面多出高质量的成果。

袁世军老师“青年人才的成长与培养”为题与大家交流指出,学校的政治学学科发展进入了良性健康的发展轨道,学院教师老中青梯队建设的特别好,青年教师更需要接续奋斗,把论坛、期刊等成果平台运用好,在自己的学术道路上就能够越走越宽敞。青年教师读中国的书、读西方的书,更要注重读中国的实践这本大书。如果不放眼看中国的大势、看外面的社会,文章写出来的方向、味道就跟炒菜做饭一样,那种味道就不对,这是一个学术立场问题。还有就是学术坚持问题,学术坚持是个人的自我判断,青年教师要有大局观,要适应学院发展的节奏,适应学科发展的特点,把自己的学术发展融入到学院学科的集体中,把学院学科打造成凝聚力很强的集体,更有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

 

高景柱教授分享了关于项目申报、论文的写作和发表方面的经验。高景柱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获批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过程,在项目的选题、研究方向的凝练、前期成果、申请书的撰写、通讯评审、结项形式、后期资助的申报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体会。在论文的写作和发表方面,高景柱教授从时间管理、大量的阅读、一篇“好”论文的基本要素、行文细节、投稿方式、多参加学术会议、提交高质量的会议论文、学者要有自己的“标签”以及积极和认真审稿等方面,分享经验。

 

褚尔康副教授通过“‘青椒’的科研成长之路”专题交流,分享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面临着学术研究资源的“存量”博弈时代、学术研究方法的“技术”迭代时代和学术研究方向“成果”趋同时代等一系列共同性科研困境,青年教师如何努力从科研工作的内生动力入手,通过提升自我的学术能力适应新的科研环境发展的需要。具体应从研究视野深化拓展、方法转型升级、目的落地延伸等方面寻求破局之路,以进一步深入推进学术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具体策略方面则可以通过打好占领科研的“制高点”、驻守科研的“主阵地”、抢占科研的“新战场”等学术的“主动仗”,努力突破青年教师学术研究的瓶颈,进一步拓展自我的学术视野。在实现路径方面一定要处理好“学与研”、“教与研”和“研与产”的关系,通过深入贯彻学校“产学研”政策要求,努力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从根本上实现科研工作的价值目标和发展需要。

 

最后,三位主讲人与参会的老师们就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9 | 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