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政治与行政学院邀请史瑞杰教授为青年教师举办讲座
2024-03-27 14:38  

为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314日下午学院邀请天津师范大学特聘专家史瑞杰教授为学院青年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和学术交流,培训交流由院长刘训练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姜德红和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宋林霖教授参加了活动。

WechatIMG344

史瑞杰教授以《现代化进程中的共同富裕研究》为案例,从问题意识、分析框架和创新点三个角度,与青年教师分享了科研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问题意识方面,首先要“有问题”,明确解决什么问题,要善于把实际问题提升为理论问题,要学会判断“真问题”还是“假问题”、判断问题是否具有“普遍性”;其次要注意问题一般很复杂,不以学科发生,所以研究者要超越学科意识。分析框架是贯穿研究始终的理论依据,史瑞杰教授强调,构建分析框架的过程中要从实体思维向关系思维转变。创新点要提出新见解和新主张,就必须重视文献综述的作用,尤其是要关注学术专著的研究成果;在文献综述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对文献资料的“评”是重要支点;不仅要保证工作量,更要真正创新。

WechatIMG345

参加座谈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他们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学术论文发表、研究方向转变等焦点问题,提出自己的困惑。史瑞杰教授、刘训练院长和宋林霖副院长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回答了相关问题。

会后,学院将根据座谈会收集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和长效机制,更好地为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服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9 | 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