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邀请北京大学何增科教授、山东大学孔新峰教授作学术讲座
2023-04-06 09:06  

2023年时值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成立二十周年。值此院庆之际,为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强化学术研究的思维与能力,开拓学术视野,2023317日下午,政治与行政学院邀请北京大学何增科教授、山东大学孔新峰教授为师生作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高景柱教授、中外政治制度专业学科带头人高春芽教授主持。

8ac3a1e5f67be703bc2de75d4816fab

何增科教授讲座

何增科教授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近现代大国崛起”专题讲座中指出,大国崛起是众多潜在大国的奋斗目标。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说到底是由国家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决定的。国家治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国家实力的消长,影响着大国崛起的成败和崛起后大国地位的得失。近代以来大国崛起的过程,也是一个大国实现整体性现代化的过程。政治现代化是整体性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治理现代化是政治现代化的核心内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是通过国家建设、民主建设、法治建设和治理制度建设,实现强有力的国家、负责任的国家、受约束的国家和包容性国家等四大目标,建立起四大目标均衡发展的现代国家治理体制。国家治理现代化可以促进长期经济增长和技术创新,可以推动经济社会现代化,增强国家经济和军事实力,助推大国的崛起。国家治理现代化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国家治理现代化如若在某一个或某几个方面长期滞后或某一方面单兵突进过度发展,都有可能导致国家治理制度的蜕变,出现掠夺性国家、自大任性国家、分利性国家和汲取性国家等病症,任其发展则会阻滞经济增长,导致制度僵化、起义革命或战败投降等局面,从而导致现代化进程出现挫折和大国崛起进程中断等。近代以来大国崛起的历史表明,国家治理现代化内部的均衡发展和政治现代化与经济社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是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的前提,国家治理现代化竞赛的胜负是大国崛起竞赛制胜的关键。

3f7be56b5a6dc884f00e4ea8eb8aea7

孔新峰教授讲座

孔新峰教授在“‘中华文化复兴运动’:历史回溯与理论省思”专题讲座中指出,1966年,台湾地区当局掀起一场以复兴中国传统文化为声称的浩大运动。而今,五十年海东,五十年海西,海峡两岸的传统文化取向发生了反转性的变化。讲座细致追溯了所谓“文复”运动的政治机理与历史脉络,进而反省中国传统文化在二十一世纪中国的“复兴”前景。

最后,何增科教授和孔新峰教授专门留出时间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9 | 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