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我院举办“安全知识铭记心,防范意识践于行”专题讲座
2023-04-19 16:13  

为进一步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和防范网络诈骗知识,增强同学们交通安全意识和反诈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维护同学们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我院开展了“安全知识铭记心,防范意识践于行”系列宣传教育活动。411日与14日,我院分别邀请到天津市公安局铁骑护卫机动队警官胡永铭与西青分局学苑派出所警官郝俊会于劝学楼A311A111开展“反诈知识铭记心 防范意识践于行”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分别由学工办辅导员傅明俐和严迪主持,学院20212022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到场参与活动。

胡警官针对大学生群体特点,并结合近期交通事故具体案例指出,交通违法普遍存在且易受忽视,但往往后果严重。例如学生租借车辆交由未取得驾驶证的同学驾驶,或学生自行驾驶拼装、报废二轮摩托车,或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等等。并通过列举一系列真实案例让同学们更深刻的认识到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活动的最后,胡警官还围绕校园中常见、多发的诈骗案例,认真、细致地讲解并分析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手段,切实提升了学生的反诈能力。

郝警官结合真实案例,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多发类型以及常见的诈骗手段,例如:冒充公检法诈骗、买卖游戏账号诈骗、冒充好友诈骗、组织网络刷单诈骗、冒充官方客服诈骗等。同时,还向同学们介绍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方法及有效措施,一是提高注意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敏感性,二是增强对网络诈骗的识别力和辨别力,三是树立“不听、不信、不转账”的意识,坚决保护个人信息不泄露,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适度的消费观念。

本次系列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交通安全意识和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安全警惕意识,增强了大家自我安全防护能力。本学期,我院将继续开展校园安全系列主题教育,强化防范宣传和警示教育,协同构建平安校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9 | 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