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公告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政治与行政学院2023年接收推免生复试方案
2022-09-26 13:39  

政治与行政学院接收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及学校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政治与行政学院(以下简称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接收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复试录取工作坚持按照学校要求,调整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完善人才选拔机制,严格规范管理,加强复试录取工作的科学性、规范化和有效性,坚持以人为本,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科学的精神,提高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质量。

二、组织机构

为保障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顺利进行,选拔拔尖创新人才,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按照学校关于做好接收硕士研究生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成立2023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

三、接收条件

(一)申请人须获所在学校的推荐资格;

(二)申请人应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三)申请人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体检标准;

(四)英语水平要求:

1.非英语专业(一般类)推免生,要求大学英语CET-4成绩达到420分及以上水平;

2.英语专业推免生达到专业四级及以上水平;

3.修读其他语种(详见下表)的推免生应通过相同水平的外语等级考试。

(五)申请人在本科学习期间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四、接收专业及人数

学院(部)

专业代码

专业

接收语种

拟招收人数

政治与行政学院

030201

政治学理论

英语

3

政治与行政学院

030202

中外政治制度

英语

3

政治与行政学院

030203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英语

3

政治与行政学院

030204

中共党史

英语

日语

俄语

3

政治与行政学院

030206

国际政治

英语

日语

2

政治与行政学院

0302Z1

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

英语

日语

3

政治与行政学院

030301

社会学

英语

3

政治与行政学院

035200

社会工作

英语

3

政治与行政学院

120400

公共管理

英语

3

 

五、复试形式、复试内容及成绩评定

(一)复试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面试形式进行。对校内考生采用现场面试的考核形式;对于非校内考生采用线上考试方式。

(二)复试时资格审查材料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

2.就读学校有效学生证和由就读学校教务部门盖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及本专业排名。

3.大学英语CET-4成绩单;

4.个人自述材料。参加复试的考生可提供能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各种背景材料,如正式发表的文章、科研成果鉴定书、获奖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概要、参加过的研究项目等材料。

5.其它要求见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关于接收2023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安排的通知。

(三)复试内容及成绩评定

1.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

2. 复试成绩总分100,各分项考试成绩满分100

复试成绩=(专业能力考核成绩×5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50%)。

六、录取

根据考生的复试成绩,结合申请材料和素质考核的结果,综合评价,择优录取。考生复试录取结果情况将根据工作进展适时在我校研究生院主页和我院主页发布,请考生关注网上信息。

对于同意拟录取的推免生,我单位在推免系统中向考生发出待录取通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点击接受。未参加复试的、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的,以及其他不符合报考院系所的录取规定的考生,不予录取。

任何时候一经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身体或思想品德状况等不符合要求的,或者发现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复试及录取资格的,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七、咨询电话

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022-23766157

政治与行政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022-23766320

网上查询

校研究生院主页http://yjsy.tjnu.edu.cn/index.htm招生信息栏

政治与行政学院网站—招生就业--硕博招生

未尽事宜,请随时关注网站通知,如有其他问题,可致电我单位022-2376320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

2022920

 

 

 

 

 

 

 

 

政治与行政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推免生复试内容

 

复试时间:1013日下午1400

复试地点: 政治学一级学科联合面试:兴文楼B414

社会学:兴文楼A420

公共管理:兴文楼A418

 

附专业能力面试参考书目

政治学一级学科

参考书:《政治学概论》编写组:《政治学概论》(马工程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8

公共管理

参考书:管理学》编写组:《管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

社会学

参考书:郑杭生主编:《社会学概论新修》,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第4版);

刘少杰:《国外社会学理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风笑天:《社会学研究方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第4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9 | 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