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政治与行政学院党委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2022-08-02 11:12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107日至1110日,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政治与行政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121日向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学院党委已完成阶段性整改,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如下:

问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引领高质量发展开新局用力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不够到位”问题,学院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召开加强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座谈会,交流破“五唯”背景下以多元成果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修订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办法》;精心打造的6场人民民主公开课影响广泛,光明日报客户端连续跟进报道。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形成了“宣讲+宣传”“研讨+阐释”的学习机制,魏继昆教授面向全市进行专题宣讲撰写的理论文章在《天津日报》刊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中,4篇征文获奖,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1篇;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完成微党课视频制作6个;公众号推出《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宣传60期。二是针对“学院议事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院党委邀请校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指导帮助班子同志厘清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的议事边界优化议题单;规范“两个会议”文档材料。三是针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问题,学院“基于混合教学的新政治学课程体系建设”项目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为契机,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组织修订培养方案中全部课程的教学大纲,突出课程思政元素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完善《本科生线上教学督导方案》,修订了《政治与行政学院听课制度》;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导,举办“政治与行政学院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力促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在落实全方位育人上强化入细入微,研究制定并执行《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细则》;对学生在“事事通”中反映的问题及时解答,五星满意率达到100%。四是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到位”问题,学院党委召开专题研判会,优化学院网页栏目,加大对“尽其毕生致力于深耕政治学一方阵地的政治学家徐大同先生”事迹的宣传力度。明确宣传阵地管理责任人,加强专项培训,建立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工作台账;对学院网页信息进行全面排查,会同学院纪委不定期抽查,确保三级审核制度落实。加强对全体教职工国家安全观教育,组织专题讲座,增强教职工网络安全责任意识。

问题: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作风建设有短板。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围绕明责、定责,细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岗位职责及工作分工》《科室岗位职责》,制定《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学院党委定期听取党委班子同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定期向全体教职工汇报。加强天津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的制度建设,制定国家治理研究院基础性文件14项,形成制度汇编;发挥智库优势,积极为高效能治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贡献智慧,高质量承办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2021年年会暨天津高等院校公共管理高端论坛;汇聚专家智慧为天津市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建言献策,学院获得中宣部颁发的2021年度舆情信息工作“优秀单位”。二是针对“学院二级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学院纪委厘清职责,细化风险监督检查点位,严格落实《天津师范大学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试行)》,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政策水平。制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职责和委员工作职责,会同学院党委完善《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责任清单》。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设立“纪检监察”专栏,增加廉政宣传展牌,制定并实施“廉洁故事,你讲我听”活动方案;落实“警示教育月”工作要求,持续开展网络安全、保密、防诈骗、案例警示等教育。三是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实并巩固整改成效,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完善学院内控管理制度,修订学院《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固定资产使用管理细则》《导学室管理规定》,完善资产管理台账安全检查台账一生一档一册工作台账等,切实“严”的主基调贯穿于落实主体责任的各方面,学院党委获我校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为高水平学科建设提供组织保障的力度不够。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不足”问题,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提交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咨政报告被中宣部采纳;院长佟德志的专著《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已出版,他还率团队完成了天津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疫情里看懂中国》书稿参编工作;领导班子中4名业务领导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天津市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1人获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保障并引领学院事业开新局、创佳绩。专业建设取得新进步:社会工作专业获批2021年度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学院三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科学研究高端成果突出:仅202110月以来,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3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获天津市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9项,获天津市第十五届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1二是针对“人才队伍建设有弱项”问题,领导班子对标一流学科目标,研究制定《“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突出引育并举,2021年以来,学院引进教授1人、副教授1人,调入优秀教师1人,招聘博士教师3人;加强人才培养,1人入选国家级人才,1人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晋升副局级领导岗位,1人荣获中宣部舆情信息工作优秀个人;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组织专家指导帮助青年教师获批多项科研立项和教改立项,1名教师在我校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荣获“教学竞赛十佳青年教学能手”称号。三是针对“抓基层党建还有差距”问题,学院党委不断夯实党支部建设,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党支部工作手册>材料规范清单》,强化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对党员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工作的督导责任,细化《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及责任清单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强。学院党委获批天津市高校党建“领航工程”创建培育单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9 | 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