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政治与行政学院寒假安全提示
2024-01-03 16:29  

不知不觉,本学期已接近尾声,开心的寒假假期即将到来,但安全无小事,我们也不能放松警惕,这份寒假安全提示请收好哦~

 

01宿舍安全

1、做好离校安全自查。离校前,对宿舍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离开宿舍时确保所有用电器关闭,拔掉插排上所有充电线等,切断电闸,确保人走电断,避免存在用电安全隐患。

2、妥善保管私人物品,寒假期间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宿舍内。

3、锁好宿舍门窗,不在宿舍存放危险物品,彻底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4、离开前要整理宿舍卫生,彻底清洁卫生死角,及时清理寝室留存的垃圾,避免病菌及虫类滋生。

 

02出行安全

1、出行要乘坐合格正规的交通工具,拒绝乘坐“三无”车辆和超员超载车辆,遵纪守法。

2、在出行途中、公共场所注意保管好个人财物。

3、往返途中及假期出行尽量结伴而行,将离校时间、目的地、所乘交通工具告知辅导员、家长,关注目的地气象信息,抵达目的地后要及时向辅导员和家长报平安。

4、不轻信陌生人言行,不轻易饮用或食用陌生人的饮料、食物。不要搭乘陌生人的机动车、人力车或自行车,防止落入坏人圈套。

5、不随便接受陌生人提包、买票、照看东西等帮助。

6、保持联系畅通。手机保持电量充足,确保通信不断联。让家长和辅导员知道自己所在的地方,避免因通信不畅、信息不通造成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03网络安全

1、文明上网,规范网络言行,遵守法律法规。

2、警惕电信网络诈骗,假期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期,要注意新型电诈手法,擦亮眼睛、提高警惕。

 

要想不落入骗子的圈套,需要牢记以下原则:

“四个不”: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不刷单。

“六个一律”:陌生人谈到银行卡转账一律挂掉,谈到中奖先交税一律挂掉,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一律挂掉,让点击不明网址链接一律不点,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链接一律不点,提到“安全账户”一律删掉。

“八个凡是”: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都是骗子;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都是骗子;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先交钱都是骗子;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或转账都是骗子;凡是在通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都是骗子;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都是骗子;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或转账都是骗子;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都是骗子。

主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04兼职安全

警惕假期兼职虽然能锻炼自己,但背后也会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这个机会,给同学们带来生命财产方面的安全隐患,在面对名目繁多、良莠不齐的兼职工作时,各位同学一定要擦亮双眼,避免上当受骗。

1、假期求职、社会实践要到正规人才市场、资质齐全的单位寻找岗位,拒绝透露财产信息,拒交押金、身份证件;拒填银行卡、网银密码等。

2、以切实保护好自身人身安全为首选,慎重签订书面协议,约定工作时间、内容、报酬支付方式、伤害赔偿、劳动条件等,保障自身利益。

3、严防刷单、刷信誉等兼职信息,这些多数是骗子设下的陷阱。

4、严防黑中介、高薪诱惑、刷单、钓鱼、窃取银行卡信息等诈骗手法,坚决防止网络借贷行为。

5、传销组织害人害己,国家明令禁止,所以,请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头脑清醒,谨防误入传销陷阱。

6、做兼职或社会实践活动,一定慎重核实相关信息,告知家长和辅导员并征询意见,以免上当受骗。

 

05生活安全

1、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定时开窗通风、勤洗手,预防流感、肺炎等传染性疾病。

2、保证生活有规律,注意食品卫生安全,饮食健康,切忌暴饮暴食。

3、适当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4、不参加不适宜学生身份的,来路不明的以及非法组织等以“学习小组”、“课外研学”、“跨年派对”名义组织的聚会或活动。

5、增强安全防护意识。远离户外水域,不到水边玩耍;不到不安全冰面滑冰;注意防盗、防触电、防食物中毒;加强消防安全,提高规范使用电器、燃气设备,防范火灾发生和一氧化碳中毒。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9 | 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