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冀小婷教授为政治与行政学院教师进行“课堂交互式教学指导”培训
2024-01-12 15:03  

按照学校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要求,2024111日上午9:00政治与行政学院邀请天津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师团队团长冀小婷教授为学院教师做“课堂交互式教学指导”的教学技能集体培训,专题培训由教学副院长高景柱教授主持。

冀小婷教授通过与老师们课堂互动的形式,用一分半提问,引导老师们参与并思考教学活动中学生参与的人数、效果和感受,进而引申出教学中如何进行深入、全面的课堂交互活动。课堂与学生的交互活动需要进行结构化设计,老师抛出问题后,学生可以两人一组进行讨论,进行全员参与,有不善表达的,可以让学生将讨论结果写在纸上,作为作业上交并记录为平时成绩。结构化合作学习可以达到以下效果:一是积极互赖,创造愉快的课堂体验;二是公平参与,人人有提升;三是责任到人,保证人人参与;四是同时互动,增加学生课堂投入时间。通过课堂交互活动让学生在大学期间养成合作氛围,将来走入社会更能融入团队合作。

冀小婷教授讲到,老师们教学的“累”应该从课堂教学转变为课前备课和课后批阅的“累”。课堂教学应该变得“轻松”,从教师讲授转变为引导学生发言和参与,老师则把更多精力放在备课和课堂的设计上。冀小婷教授还向老师们介绍了具体的课堂交互方法,让学生们分组讨论,然后抽号到其他小组交互讨论,实现组与组之间的交流等。

参加培训的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教师吴倩讲到,冀小婷教授的培训非常受用,自己的《原著》课也十分适用这种交互讨论的方式,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会增加学生参与互动的频率,进一步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社会工作专业教师李晓菁表示,自己在课堂教学中已经比较注意与学生的互动,但是总有学生比较内向,不积极参与,冀小婷教授的方法特别实用,可以让学生全员参与到课堂互动中来。

冀小婷教授现为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学位负责人,“十四五”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专家,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教师,教育部示范性工作坊项目优秀主持人,校级教学名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9 | 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