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重点学科 >> 正文
0303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2-05-12 16:57  

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本学位授权点的概况

天津师范大学从2004年开始招收第一批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2007年开始招收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并随后取得了一级学科授予权。相比国内其它院校,我校在学科的某些领域,如社会网络和社会资本研究、城市社区治理、妇女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已积累了一定的学术成果和经验。目前有三个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发展社会学、城市社会学、社会管理和社会政策,在学界、政府部门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二)主要培养方向

1.发展社会学

发展社会学是研究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和社会发展的社会学分支,本学科点的特色是研究社会网络和社会资本及其对社会发展的作用,在学术界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是国内最早开展社会网络分析的个体网领域研究的单位之一,得到学界的认可。迄今共在《中国社会科学》《心理科学》《人口与发展》等杂志发表文章30篇,主持、参与并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

2.城市社会学

城市社会学是以城市的区位、社会结构、社会组织、生活方式、社会心理、社会问题和社会发展规律等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一门社会学分支。本学科点的特色是研究城市家庭和居民生活方式、城市社区组织和治理以及城市化发展和农民市民化,在学术界具有一定知名度。迄今,该方向教师主持、参与并完成各类项目10余项。在SSCI源杂志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3.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

社会管理研究是研究管理社会的一般规律的学科分支。社会政策研究是对促进社会安全,改善社会环境,增进社会福利的一系列政策、行动准则和规定的进行科学研究的学科分支。本学科点的主要特色是贫困和低保政策研究,在学术界有一定优势和影响。迄今,该方向教师发表SSCI论文及CSSCI论文30余篇,主持、参与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项,并出版中文和外文专著多部。

(三)特色与优势

1.形成了高效精干的团队。本学科人才团队老中青结合,规模适中,搭配合理,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年富力强,主要学术带头人均在全国和省内主要专业学术团体担任兼职。

2.做强优势特色,学科地位有新发展。秉持“学科引领下的专业建设”理念,遵循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的路径,推进学科内涵式发展,突出社会学专业特色。本专业发挥基础与应用研究结合、定性与定量研究并重的特色。在社会网络分析中个体网的研究上是国内最早研究的单位之一,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受到学界认可,主要研究者也担任了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等。在社会政策方面,近两年来,在低保研究上,在《社会》等期刊发表了新的成果,在社会政策领域产生了一定影响。此外,对于网瘾的中韩比较等方面,本专业教师也在SCI1区)的重要期刊上,发表了论文,引起了国际学界的关注。

(四)立德树人成效

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育人成效明显。不断强化立德树人的职责与使命,把立德树人的理念贯穿在学科建设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把育人的中心任务贯彻到学科体系建设中,引导师生明确“立什么德”、“树什么人”的问题,将对人才的科学培养和立德树人的理念融入日常教学和实践中。注重实践育人,实践教学丰富、社会实践活动多样,成效突出。

专业教师率先垂范,以身立教,不断提升学识修养和品性德行,用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做到以德施教,以德立身,以身作则,知行合一。教师坚守战“疫”防线,通过线上线下双线教学,上好爱国主义大课。

提振教师职业精神,倾力“人师之师”培养。启动“新师培育计划”,充分利用学校专家学者的资源优势,以“同德师坊”“青年教师成长训练营”和“青蓝工程”等特色品牌活动为依托,搭建教师成长平台;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全力服务教育强国战略实施。

(五)社会声誉和学科发展情况

本学科在发展中凝练方向,突出特色,在国内学术界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国内合作交流等方面均具有重要影响,在国内高校取得比较好的学术影响和认同成绩。我学科已经成为天津社会学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中心,成为国内社会学学科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学位授权点基本条件

(一)师资队伍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本校社会学一级学科授权点已经形成年龄梯队合理、学历水平较高、研究能力较强的一支教师队伍。近几年,我校社会学系又引进了不少中青年人才,新进了多名国内外著名院校博士,形成了合理的职称结构:有较高比例的高级职称,合理的年龄结构:老中青教师均有,优势互补,合理的学历结构:博士比例较高,在学科分布上既有传统的社会学学科的教师,也有人口学等属于社会学一级学科的教师,给我校社会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增添了新的增长点。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有四位老师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或访学过。

社会学一级学科授权点的三个培养方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主要师资情况如下:

1.发展社会学。本校的主要特点是从社会网络分析和社会资本角度研究社会发展,具体而言就是研究中国城乡社会网络和社会资本的现状以及对社会发展的可能影响,特别是针对弱势群体的社会网络研究(如老年人、贫困人口等)方面已经有了一批成果,在社会网络分析的个体网研究上在国内处于前列。围绕农村老年人社会支持网的研究出版了一部专著和多篇论文,在国内个体网领域研究最早,有较高的引用率,在国内这一领域有一定影响。城市贫困人口社会支持网的研究又在原来基础上有所推进,也产生了良好的反响。近年来该方向的教师主要研究社会资本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获批教育部规划项目一项,发表论文多篇,出版著作1部,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

2.城市社会学。本校城市社会学主要研究城市家庭社会学和城市民生问题,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团队有关城市民生的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项,论文20篇,在国内有重要学术影响和知名度。此外还有教师研究城市社区和治理问题,

3.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本校在这方面主要特色一是社会保障和福利的研究,二是国际性的研究,例如对朝鲜族女性在韩国跨国婚姻的适应问题的质性研究,在该领域影响较大。该方向获批省部级项目2项,论文10余篇,在国内有一定影响。

(二)科学研究

本学位点在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妇女与社会性别、发展社会学、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等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在老年社会支持网、跨国婚姻、老年学、社区研究等方面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力

目前,我系教师新承担各类科研项目总经费新增41万元。其中纵向项目经费40万元。2021年,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特别是,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学科建设又上了一个台阶。

(三)教学科研支撑

本学位授权点有稳定的常规经费,主要用于本学科点教学行政运转、实习基地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师培训、教材建设、教学研究。

本学位授权点还有完善的硬件支撑,有150平方米的社会工作综合实验室,有全自动录播系统、单面镜等设备。学院机房有电脑130台,装备有正版的统计软件,有数字摄录一体机、网络摄像头、彩色激光打印机、计算机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可供专业师生进行音视频信息采集、后期编辑制作。编辑制作教学网站、教学课件所需的音视频素材,完成专家讲座、学生社会实践、学生社团活动音视频后期编辑制作。

我校及院、系极为重视社会学专业图书资料的购买、使用问题,充足的专业图书资料能够有效地满足本学位授权点师生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四)研究生奖助情况

学校有建设完善、执行严格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制度,奖助类型丰富。(1)奖学金。资助对象为本学位授权点录取的全日制全脱产研究生,有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优秀新生奖学金、学校各类专项奖学金、社会捐赠奖学金等。国家奖学金覆盖率为4%,学业奖学金为70%,优秀新生奖学金为11%。(2)助学金。资助对象为我学位点录取的全日制全脱产研究生,硕士生6000/人·学年,分10个月发放,覆盖率为100%;还有生活困难补助金,2000/人·学年,覆盖率为7%;(3)酬劳金。学校和学院提供“三助一辅”岗位,学生有相应的报酬,这三类合起来覆盖率为15%

(五)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

我学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将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作为学生培养和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为国家培养可堪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一是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从源头上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着力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二是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集中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学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专业育人特色课,实现思政教育渠道融合、师资融合、课程融合,不断增强课程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三是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引领党员在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21年学院党委荣获“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2022年学院党委获批天津市高校党建“领航工程”建设单位。

三、人才培养

本学科授权点有完整的人才培养方案,经过多年的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范、课程体系更趋合理。在具体实施人才培养方案的过程中,建立了教学、研究、服务“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鼓励、支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参与研究和服务,并通过研究和服务,强化学生对社会学理论与实践的反思能力。同时,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环节、教学运行、管理机制,教学组织形式等多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使培养方案所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得到较好的实现。

(一)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情况

本年度按计划完成研究生招生任务,在读学生学习成果良好,学位授予情况正常。本专业2021招收学生8人,在读23人。毕业8人,学位授予8人。

(二)研究生就业基本状况

近几年,社会学学位授权点就业形势良好,毕业的研究生绝大部分在中东部地区就业,如天津、北京、河北、广东等地。有15%在西部地区就业,如广西南宁、新疆伊宁、内蒙古呼和浩特等地。32%的本学科研究生毕业后到镇人民政府、初高中、企事业单位等基层单位就业,如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人民政府、宜兴埠镇政府、江西丰城九中等。这些同学在基层兢兢业业,深受单位好评。

本学科鼓励研究生毕业后到艰苦地区工作,从就业回访的结果来看,95%的毕业生被用人单位评价为优秀。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本专业研究生在政治理论、学科跨度以及相关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上比较好;毕业研究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学习能力相对较强;对毕业研究生在公民道德素质以及社会责任感、思想政治觉悟、服从组织安排等方面的表现比较满意,其工作能力和综合素养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三)研究生在学成果情况

目前我学科共有社会学专业学术硕士23人,在认真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大学生大赛,3在案例大赛中获奖。大部分学生都在在学期间在公开刊物发表过文章。

(四)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该专业专任教师具有较好的专业训练,专业基础较扎实,全部能够承担专业教学和实践教学工作。2020-2021年,教授、副教授为本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授课比例均为100%。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均由专任教师担任主讲工作,开课率100%

(五)研究生参加学术(实践)训练和交流情况

训练学术研究能力是社会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关键。除了常规的教学外,还包括以下措施:(1)社会学研究工作坊由本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共同举行,主要针对教师和学生的论文进行座谈、讨论,共十二次。(2)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参加校、院组织的12场(次)学术讲座。都要计入学分。(3)学院制定有严格的制度,要求学生积极参加老师的科研项目。目前超过百分之八十的学生参与各类科研项目。(4)鼓励和支持学生发表学术论文。本学位授权点也资助和鼓励师生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交流。近一年在国内外会议宣读论文5次,邀请专家讲座8/次。近一年本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参加国内外会议8人次。有多人在会议上发表自己的成果。

(六)学位论文质量

不断加强和完善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确保社会学专业学术硕士学位论文质量。严格把控重点环节,注重过程管理。严把开题关,对于题目有明显问题的学生,坚决让其重新开题;增加预答辩环节,对于论文未能达到要求的论文,要求导师指导和督促学生加紧写作,避免论文质量出问题;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全部采取“双盲评审”办法;采用查重软件对论文抄袭情况进行检查;公平、公正、严格进行答辩,对于质量不达要求的论文,要求其重写,并重新答辩。

(七)质量保证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结果处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学院制定了《提高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的若干意见(试行)》,坚决把好论文质量关。

为提升研究生的研究能力,本学位授权点制定了《社会学系工作坊细则》,开展师生集体科研和教研,进行论文讨论、项目申请书交流、集体备课听课、与外请专家和编辑座谈等。

四、服务贡献

本学位授权点师生一直注重运用社会学的观点和方法来观察、分析和解决社会运行和发展过程中有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师生平时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组织、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及其他组织机构(包括文化教育、新闻传播、专业调查机构)中实习和实践,从事社会调查、应用社会研究、策划与评估、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等工作。具体如下:

1.作为天津市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的合作单位之一,为民政部制定相关社会政策提供建议和对策。

2.本学科负责人作为国家教指委委员,积极参加教指委要求的活动,参加“双万计划”相关的会议,圆满完成国家教指委委派的任务。

3.应各大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服务需求,为其提供社会工作相关的培训服务。本专业教师2016年至今,先后为天津港集团、农业银行天津分行、国华电力和中海油等企业,提供促进企业员工人际沟通、提升心理健康水平的各项讲座培训,并为国家专利局天津审查中心提供长期EAP服务,为该企业员工进行心理辅导和各种心理健康讲座以及小组活动。

4.积极开展专业社区工作,服务社会,下基层。为天津市南开区、和平区、津南区多个社区提供社区教育和社区宣讲活动。

5.与鹤童公益养老集团共建“鹤童社工人才孵化中心”,通过高校的持续赋能,鼓励学生将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支专业化社工人才队伍,助力天津养老事业发展。

6.运用学校社会工作的专业技能,继续为本市上海道小学、和平区耀华小学、东丽区立德中学、苗街小学、刘台小学、新兴小学、塘沽育才中学、西青区张家窝中心小学、大港三号院小学、河东区友爱道小学和海河中学等中小学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和培训指导。

7.本学科教师受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邀请,作为专家积极参与天津市青少年事务社工管理服务中心创建与管理工作,以专业社会工作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

8.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本专业师生参与了多项社会服务工作:(1)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抗疫工作建言献策,提交研究成果。(2)通过网络课程等方式为天津市社区工作者开展线上讲座,帮助一线社工缓解工作压力。(3)参与天津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师生心理支持热线公益服务。(4)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单位中嘉慧生心理公益心理援助项目。(5)参加由天津市心理卫生协会组织的心理护航公益心理援助项目。(6)参加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暨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天津督导点组织的公益心理援助项目。(7)参加天津团市委“抗击疫情,从‘心’开始”12355心理服务,为本市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疫情期间公益心理援助。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本学位授权点总体上高级职称人数不足,导致方向偏少,现有各个方向的高级职称人数也不够充足。

2.科研成果的质量本年度有所提高,但数量还不够多,同时,参与的学术交流较少。

3.本学位授权点的硕士生虽然参与科研项目的比例较高,但在项目中担当的任务,还偏重于现场调查和查阅文献等工作,研究生的潜力没有被充分激活和发挥,研究生发表论文的质量和层次有待提高。

(二)下一步思路举措

1.学校和学院有关方面将共同努力,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通过人才引进和内部培养,增加高级职称教师的数量,力争在五年内通过人才引进或内部培养,增加4名高级职称教师。

2.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在未来几年内要进一步提高人均论文的数量,同时出版一批专著,特别是要鼓励和支持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力争在五年内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加强学术交流,积极举办社会学学科学术会议和活动,鼓励教师和学生参与国内外社会学学科学术会议,扩大学科影响力,提高学术声誉。

3.加强训练,加大资助,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通过定期举行工作坊、论文竞赛等方式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训练,同时鼓励导师吸收研究生参与实质性的科研工作,学院也将提高对研究生参与科研项目的资助力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9 | 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