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重点学科 >> 正文
0302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2-05-12 16:58  

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学学科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家重点学科,天津市一流学科、国家治理一流学科群。本学科的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行政管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科拥有天津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天津市高校智库)、政治文化与政治文明建设研究院(天津市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网络内容建设与综合治理研究院(与天津市委网信办合作共建)、国家治理大数据实验室(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实验室)等研究平台。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政治学一级学科排名进入前20%,是B+学科。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学学科优势和特色体现在西方政治思想的教学和研究方面。近年来建成政治思想、政治学理论等省部教学团队2个、创新团队3个。教师担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马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议组专家、教育部教指委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副会长等多项兼职。在基础理论方面,学科一直以中西政治思想史、当代中国政治思潮为特色,被誉为国内西方政治思想研究的重镇。近年来在民主理论、民族政治和比较政治方面有所侧重。在社会服务和智库建设方面,学科围绕舆情治理、大数据治理、应急管理、营商环境提升等议题,积极咨政建言。相关报告多次被各级党政机关采纳,得到中央领导、省部级主要领导批示。办《政治思想史》《比较政治学研究》两本CSSCI期刊。

本学科坚持师德师风第一评价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9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14人次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学科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青年学者、“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等高端人才称号;在学科研究方面,近五年来,学科获得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21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6项、重点项目8项,国家级项目总计32项,纵向课题经费达到1000多万元。在教学成果方面,建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国家一流课程、国家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思政精品课4门,荣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二、学位授权点基本条件

(一)师资队伍

政治学一级学科拥有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国际政治、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6个研究方向,共有专任教师38人,正高级职称19人。

(二)科学研究

    本学位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各类项目21项,其中国家级重点项目2项。本学科教师共发表论文77篇,其中学科级期刊3篇,CSSCI期刊37篇,核心期刊9篇,出版专著4部。获得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8项。   

(三)教学科研支撑

本学位点支撑研究生学习、科研的平台情况。

序号

平台类别

平台名称

批准部门

批准

年度

评估

情况

1

天津市高校智库

国家治理研究院

天津市

教育委员会

2018

2019年天津市高校智库排名第4

2

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政治文化与政治文明建设研究院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2004

优秀

3

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社会科学

实验室

国家治理大数据实验室

天津市

教育委员会

2019

优秀

4

其他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

网络内容建设与综合治理研究院

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

2018

优秀

5

其他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

中宣部高校和社科单位舆情信息直报点

中共中央宣传部

2019

优秀

(四)研究生奖助情况

研究生奖助体系制度建设效果显著,奖助水平高、覆盖面广。2021年有10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覆盖100%,学业奖学金覆盖75%

(五)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

本学科努力贯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将思政教育融入到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初见成效的科研育人模式。特色做法如下。

第一,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将党建成效转化为发展实效。2021年学院党委荣获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津师范大学2020年度主题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运用新媒体创新思政工作,依托“学习通”平台,建设网络课程思政。利用网络平台推出5次政治学公开课线上课程,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史学习”“感师恩 怀师情 答师爱”等系列宣传文章,开展读书节等系列活动,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当中。

第二,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将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以学业涵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学院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学科领军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带头为学生开设“金牌”党课、“名师讲堂”和“政治学公开课”课程,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人才培养。本学科有14名教师担任天津市思想政治教育教授团、天津市“四史”宣讲团、党课宣讲人。为校外各级政府机关和行政单位、校内各学院各专业学生举办百余场宣讲党课。1名教授获评市级劳动模范,1名教授获评市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第三,加强专兼职一体化的思政教育队伍建设,打造优秀的辅导员队伍。学工队伍获我校2021年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多人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班主任、宿舍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第四,全面深化改革,让思政工作融入课程建设。科学制定课程思政改革方案,在重点课程中率先建设优秀课程思政。学院已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市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市级优秀课程、思政课程项目优秀专业课1门。

第五,开展社会实践,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思政教育。学院不断开拓思政教育新模式,举办“新时代•实践行”“行走课堂”等活动,通过社会实践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十九大之后,学科组织百名研究生下基层宣讲50多场次,在宣讲的同时提升了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1个研究生党支部获评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人获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获得大学生挑战杯省部级奖8项,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

三、人才培养

(一)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情况

本年度政治学学科按计划完成研究生招生任务,在读学生学习成果良好,学位授予情况正常。2021年政治学学科共招收硕士研究生55名、博士研究生18名,现共有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251人。2021年政治学学科14名毕业博士生获得法学博士学位,60名毕业硕士研究生获得法学硕士学位。

(二)研究生就业基本状况

服务人民是我院人才培养的理念,服务基层是我院人才培养的定位。广大毕业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到西部去,扎根基层,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实现自我价值。2021年博士毕业生就业签约率达90%,硕士毕业生就业签约率达60.37%,硕士研究生考取博士研究生的升学率为16.98%

(三)研究生在学成果情况

学科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高质量内涵发展主题,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习成果如下。

第一,学生思政成效显著。研究生获得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共青团中央“中国电信奖学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第二,学术研究成果丰富。政治学学科的研究生在《民族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权威期刊及CSSCI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共发表论文19篇。

第三,学术竞赛成绩突出。研究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学科竞赛,获第二十七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论文一等奖、2021年度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专项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第八届天津市行政科研成果三等奖、第一届上海市国际关系研究博士生论坛一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奖各1项。

第四,社会服务成果卓著。有12位研究生参与撰写的咨政报告获得了中央领导人的批示(综合采用)、天津市领导批示。在校研究生还积极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服务社会,服务治国理政。

(四)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第一,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政治学学科的部分教师承担了“马工程”重点教材项目、教育部教材局“党的领导进教材”项目、教育部教指委的国家质量标准项目;另外承担2项天津市教改重点项目,另有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一般项目多项,连续两次获得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每两年举办一次教改论坛,加强教学改革研究,推进教学经验交流。

第二,建设立体化课程体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立体化课程体系,就是建立起包括教材、讲义、辅导材料、多媒体、网络课、慕课在内的全方位、立体化的课程体系。以西方政治思想史课程为例,我们主持编写了“马工程”重点教材《西方政治思想史》,同时制作了线上课程资源、教学辅导材料、“马工程”精彩一课、MOOC,形成了立体化课程建设体系,获批国家一流课程。

第三,打造高端教学团队,提高整体教学水平。本学科拥有“马工程”首席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万人计划”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同时,学科还以政治思想史、政治学理论方面的研究优势为基础,打造了两个天津市教学团队,在整合优势师资的同时也将课程教学改革与质量督导等工作凝聚在一起。

第四,让研究生参加导师的科研课题,建立科研育人模式。按照学院要求,本学科研究生参加导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社科项目,把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起来,有效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

(五)研究生参加学术训练和学术交流情况

学科近年来积极推进学生培养的国际化,鼓励学生赴境外参加学术会议、访学和培训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拓展知识结构,开阔研究视野。五年来,本学科多名研究生通过孔子学院总部的选拔和培训,赴韩国、泰国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他们不仅积极参与到各种学术赛事和文化活动中去,还通过汉语教学等方式在一些国家授课,受到当地国家的好评。除此之外,学科还通过交换生、联合培养等方式加强学生国际交流,赴境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与多个国家的学生和学者进行交流。同时,学科还鼓励学生通过网络方式学习国外名校的相关课程。

(六)学位论文质量

政治学学科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逐年提高,部分论文在外审中获得较高的评价。学位论文质量检测全部合格,不存在问题论文和不合格论文。

(七)质量保证制度建设情况

学院具有完备的研究生培养体系,研究生培养方案及研究生学位论文标准、研究生论文审查和答辩等各项质量保证制度健全,全面实施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四、服务贡献

学院具有独立编制的正处级单位国家治理研究院,专注于为经济社会发展、治国理政服务。该研究院与中共中央宣传部、天津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合作,共建了网络内容建设与综合治理研究院、政治文化与政治文明建设研究院,组建了三支天津市创新团队,获批大数据国家治理省部级社科实验室。2021年,被党政部门采纳的资政建言358份,其中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15次,省部级领导人批示37次,为天津市出台的81项重大决策进行了网络舆情风险评估。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国家治理研究院荣获天津市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中宣部20213月授予政治与行政学院2020年度舆情信息工作“优秀单位”。积极通过学术期刊、会议等方式服务政治学学术共同体。政治学学科教师立足天津,面向全国开展社会服务。多名教授为天津市政府领导、公务员作专题讲座和培训。多名教师受聘为教育部、人社部、天津市人社局等部委命题专家。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第一,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经费不足。学院信息直报点建设、国家治理研究院建设、社科实验室建设等重要项目建设上存在着资金不足的情况。在高水平成果的资金支持上存在缺口。今后加大研究生科研资助经费和奖励基金的筹措力度。

第二,研究生培养的数量特别是博士生招生数量不足。改进措施是提高博士生招生的规模,完善激励机制,提升研究生的科研水平。

第三,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本学科接收国际留学生量较少,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高水平论坛比较少。今后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国际化水平,加大招收对海外留学生的力度,同时加强研究生的国际交流水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9 | 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