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重点学科 >> 正文
1252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2-05-12 17:00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本学位授权点的概况,主要培养方向、特色与优势,本年度立德树人和学位点建设主要成效,社会声誉和学科发展情况。

(一)本学位授权点概况

    本学科建设始于20世纪80年代,后取得长足的进步。2003年获行政管理硕士二级学科授予权,2004年在政治学下开设行政学博士培养方向,同年,获得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MPA)授予权,2005年开始招收公共管理专业硕士,2015年设立“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二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授予权,2019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21年学院党委荣获“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0年行政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多年来,公共管理学科在建设和发展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了不断完善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体系。

(二)主要培养方向、特色与优势

行政管理。本培养方向以行政管理为核心,依托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的二级学科博士点,与教育学、经济学、法学和社会学等优势学科交叉、优势互补。主要研究行政理论、行政改革、地方政府管理、危机管理、城市治理、电子政府、区域治理等问题。本培养方向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部门行政和具体事务行政管理的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本培养方向研究领域是公共组织和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组织方面主要研究党政机关和社会组织的组织变革、组织结构和体制机制、组织职能和效能。主要研究国家公务员制度和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等问题,特别是高等学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本培养方向特别重视培养学生对特定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选、用、育、留、转等具体问题的认识和研究能力,重视培养学生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实际操作能力。

公共政策。公共政策培养方向以公共事务管理问题的解决为核心,依托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的二级学科博士点,融合多学科理论知识和方法技术,研究公共决策和公共政策理论、价值和方法,研究具体领域的公共管理决策和政策问题,适应信息时代和人工智能技术要求,应用大数据技术解决公共决策和公共政策问题。培养学生掌握公共决策与公共政策分析理论和技术,具备运用现代公共决策和公共政策理论方法分析解决具体公共事务问题的能力,具备公共政策问题界定、公共政策方案规划和抉择能力,提高公共政策执行能力和公共政策评估能力。

(三)本年度立德树人和学位点建设的主要成效

第一,本专业学位教育,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在学校和研究生院的各级领导下,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继续推进“课程思政”进头脑、进教材、进课堂工作。

第二,本专业学位教育,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教学研究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既体现教育的专业水平,又突出教书育人的先进性。同时,在教育管理的各个环节也贯彻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21年党员教师中,1人荣获全国MPA优秀教师称号,1人荣获全国MPA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称号;1人编著的教材获批2021年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奖。

第三,本专业学位教育,突出实践教学,特别是在案例教学、案例入库、案例大赛等实践环节,强调理论联系实际,重在提高解决公共管理现实问题的能力。目前,本专业教师撰写的入库案例有15个,在240多所培养院校中,位列18,进入全国10%以内;2021年华北地区案例大赛,1位教师指导的队伍,荣获一等奖,1位教师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

第三,本专业学位教育,突出服务社会的成效。教师带领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为国家和地方发展建言献策。2021年教师指导MPA学生撰写的资政报告,被中央综合采用8篇、市主要领导批示1篇,受到好评。

(四)社会声誉和学科发展情况

第一,科研成果显著。一年来,获得科研奖励13项;营商环境研究及研究成果,受到业界好评,是该领域高引证文献之一;应急管理研究以及相关工作,为天津市应急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社会服务成效突出。长期以来,本专业教师把服务国家的发展,服务天津市的发展,建言献策、服务社会,作为专业教育要务加以重视相关报告多次被各级党政机关采纳。

    第三,兼任专业职务,服务专业建设。专业教师队伍中,有兼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天津市政治学会副会长、天津市政府学科评议组(管理学)成员等职务的突出人才。

二、学位授权点基本条件

(一)师资队伍

1.人员规模和结构

    学科带头人具有长江学者、天津市特聘教授、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才称号。

专任教师19人,正高级职称占57.90%,高级职称教师17人,占89.50%,博士学位占94.80%,博士生导师占52.7%,在教师队伍中,有长江学者、万人计划、国家教学名师、天津市教学名师、特聘教授、宝钢优秀教师;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

2.各培养方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主要师资及研究生导师队伍情况

本专业主要培养方向有行政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政策等,共有专业硕士指导教师17名。行政管理方向拥有专任教师数7人,教授6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拥有专任教师数5人,教授2人;公共政策方向拥有专任教师数5人,教授3人。师资队伍中拥有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人才、天津市“131”第1层次等国家、省部级人才,担任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等兼职。

(二)科学研究

2021年度,专任教师共获得14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国家重点2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实现突破,共计187.7万元经费支持;获得科研奖励13项,其中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奖1项,天津市第八届行政管理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天津市第十五届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1项,华北地区案例大赛最佳指导教师1人;发表学科级论文1篇,CSSCI期刊14篇,核心期刊7篇,中国社会科学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重要报刊5篇。

(三)教学科研支撑

本学位点支撑研究生学习、科研的平台情况。

 

序号

平台类别

平台名称

批准部门

批准

年度

评估

情况

1

天津市高校智库

国家治理研究院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2018

2019年天津市高校智库排名第4

2

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政治文化与政治文明建设研究院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2004

优秀

3

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社会科学

实验室

国家治理大数据实验室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2019

优秀

4

其他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

网络内容建设与综合治理研究院

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

2018

优秀

5

其他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

中宣部高校和社科单位舆情信息直报点

中共中央宣传部

2019

优秀

(四)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

加强“课程思政”全过程教育,以“课程思政”引领人才建设,结合公共管理专业教育实际,发挥专业课程的价值观建设作用,利用公共管理专业特征挖掘思政元素,强调案例研究在思政进课堂的教学效果,实现专业课程“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统一。1个研究生党支部荣获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三、人才培养

(一)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情况

本年度按计划完成研究生招生任务,在读学生学习成果良好,学位授予情况正常。2021年公共管理专业学位共招收研究生109名,现共有在读硕士研究生315人。202188名硕士研究生获得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二)研究生就业基本状况

2021年公共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生均为在职考生,就业率达到100%

(三)研究生在学成果情况

本年度5位研究生参与撰写资政报告,8篇获得中央领导人的批示(综合采用)、1篇获得天津市领导批示。

(四)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第一,按照规定的文件精神修订进行课程设置。本专业的课程,是按照国家学位管理和全国MPA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要求及相关文件精神,进行课程建设和实施。MPA教学方案,及时依据《公共管理说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调整修订,课程设置按照其核心课程目录进行设计和设置,符合MPA培养要求。

第二,加强课程教学研讨。本专业课程建设紧密关注公共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最新的课程教学要求,结合教学与研究实际,在师资配备、师资培训以及教学内容等方面做好准备。

    第三,课程教材选用符合要求。本专业选用公共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定教材,在教学过程中,强调立德树人,贯穿课程思政教育内容,同时在教学方式上突出案例分析,强调多种教学方式有机结合,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研究生参加学术训练和学术交流情况

2021年,5MPA学员撰写的资政报告,被中央综合采用8篇、市主要领导批示1篇。1MPA学员,获得天津市首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二等奖,1MPA学员,获得2021年华北地区案例大赛一等奖。毕业的学员达到“参加社会实践是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接受专业学习和专业训练的必要环节;学生参加实践要求与学位论文紧密结合;参加社会实践的形式,以自主实践为主,实践时间不少于3个月,并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撰写社会实践报告,确保社会实践质量”的要求。

(六)学位论文质量

 

 

20216

202112

学位论文开题通过率

100%

100%

中期检查通过率

100%

100%

学位论文外审一次通过率

98.6%

100%

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一次性通过率

79.31%

89.3%

论文答辩一次通过率

94.12%

86.75%

抽检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篇数

0

0

(七)质量保证制度建设情况

    学院具有完备的研究生培养体系,研究生培养方案及研究生学位论文标准、研究生论文审查和答辩等各项质量保证制度健全,全面实施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四、服务贡献

多名教授为天津市政府领导、公务员作专题讲座和培训;为国家和天津市服务资政建言;是人社部、天津市人社局等部委命题专家。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第一,教师队伍建设不足。主要是高水平教师的引进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不够。在这方面要加大引进具有高级职称教师的力度,培养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进入硕士导师队伍,并对新聘导师加强专业指导和培训。

    第二,对外交流不足。受疫情影响,校外专家到校指导以及学生外出调研交流不足。措施是拓展交流形式,提高线上交流的质量,加强对学生实习的管理。

    第三,缺少有效激励,如对优秀学生学位论文、学生案例大赛的前期扶持以及后期的激励措施不足。今后需要得到政策支持,争取学校对于专业学位教育在奖励制度上的鼓励,体现激励措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9 | 政治与行政学院